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荣获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本文发布于:
2017-11-16
来源:
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

  2017年10月31日,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发文公布了第三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名单,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荣获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这是该校自荣获全国特色学校、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和中国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后又再次荣获国家级殊荣。

  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是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根据《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以及《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的要求,从2015年起,在全国具备一定条件的中小学中开展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的评定和培育工作(2015年全国评定30所,2016年全国评定30所,2017年全国评定52所)。通过开展知识产权教育,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普及教育计划,整体提升青少年的知识产权意识;通过学校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实践,为青少年学生发明创造、科技创新、文艺创作和科学实践提供施展平台,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010年以来,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以科技创新教育为办学特色,建设科技园、科学探究馆、科技文化长廊和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等,营造了浓厚的校园科技文化氛围;率先开设科技创新教育课,积极研究开发特色校本教材,举办发明创造、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知识讲座,努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13 项,其中10 项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专利权,多项发明成果荣获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和银奖、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和最高专项奖“宝钢发明奖”(广西首次获得的最高奖)、中国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金奖和银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等。另外,还荣获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特别奖 6 项,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18 项、二等奖 12 项,南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37 项、二等奖25 项。3 名学生分别荣获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青少年科技类最高荣誉,均为当时广西唯一获奖的中学生),2 名学生当选为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3 名学生当选为中国少年科学院“预备小院士”,1 名学生当选为中国少年科学院“小研究员”。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的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已在南宁甚至广西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在全国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突出的青少年发明创造和科技创新教育成绩,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充分肯定和好评。几十家各级新闻媒体对此多次采访和报道,部分国内知名专家、大学教授、科技中心人员、中小学校领导和教师等纷纷前来参观学习。

  这次,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就是凭其突出的科技创新教育成绩,经过逐级评选,再经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组成的考核评定专家小组评审,最终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蒙科祺副校长在科学工作室上科技创新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