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科技局领导到市31中开展科技项目前期调研工作

本文发布于:
2018-04-13
来源:
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

  2018年4月8日,南宁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壮丽率队到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开展2018年科技项目前期调研工作,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李翔校长、蒙科祺副校长陪同调研。

南宁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壮丽(左二)率队到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调研2018年科技项目。.JPG

南宁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壮丽(左二)率队到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调研2018年科技项目。

 

  首先,李翔校长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学校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办学成果和科技园、科学探究馆等建设情况。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是广西唯一同时拥有“全国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教育示范基地”“中国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4块国家级牌子的学校。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3项,其中10项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专利权,8项发明成果分别荣获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银奖和专项奖,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和专项奖,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银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等,均为广西当时获得的最高奖项。3名学生分别荣获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均为当时广西唯一获奖的中学生),2名学生当选为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3名学生当选为中国少年科学院“预备小院士”。主持研究了广西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项目课题、广西专利专项资金项目课题、广西教师教育研究专项重点课题、南宁市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项目课题等5项研究项目课题,均已验收结题;编著了《点燃发明创造之火——青少年发明创造简明读本》(学生用书)和《为中国梦插上科技的翅膀——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指导》(教师用书)等两本科技创新教育特色校本教材,2017年7月已由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推广应用,有力促进了南宁市、广西甚至全国青少年发明创造和科技创新教育的发展。现又申报了2018年南宁市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计划项目课题《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科普能力建设与示范》,充分体现了学校教师的科研能力,同时大大促进了学校发展。

  邓壮丽一行认真听取汇报之后,参观了学校科技文化长廊、科技园等,并现场指导了科学探究馆的建设。

  邓壮丽充分肯定了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科技创新教育特色办学成果,在科普科技项目前期培育、构建申报、实施管理等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南宁市第三十一中学特色办学的成果经验值得学习推广。她要求,要认真做好申报的科技项目,把学校科普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办出特色品牌,成为南宁市、广西中小学科普教育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