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设计,逐梦成长——第五届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广西代表队喜获佳绩

本文发布于:
2019-10-25
来源:

      2019年10月18-21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和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在天津举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会强,天津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等领导及嘉宾出席大赛开幕式。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澳门地区的389名参赛选手和教师代表参加此次大赛。

      广西代表队25位参赛选手和2位教师代表参加此次比赛。经过激励角逐,广西队分别荣获Python创意编程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Arduino智能设计二等奖4名、三等奖3名;Micro:bit智能设计二等奖2名;DF创意之星专项奖一名。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开幕式

      赛事升级,考验少年智慧

      今年的大赛设Scratch、Python创意编程和Arduino、Micro:bit智能设计四项比赛,按照大赛的设置,Scratch、Python创意编程比赛及智能设计比赛的初评均以线上形式完成,Python创意编程和智能设计决赛阶段在线下开展。此次比赛在内容设置上增加技术测评、专家评审问辩、公开展示等环节。全封闭的比赛模式,现场公布挑战任务,对增强青少年的应对能力,快速编程能力等素质都有了较高的要求。但从比赛成绩看到,选手们临阵不乱,表现出了扎实的知识和技术积累和团队合作精神,在短时间内发挥自己的奇思妙想完成命题任务测试。面对陌生的环境,选手们难免有些紧张,但依旧冷静稳定发挥,呈现出可喜的趋势。

广西Arduino智能设计参赛选手

      精英汇聚,助力智能科普

      本次大赛组委会还组织全国各省代表教师参加人工智能科普论坛,论坛邀请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技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分享对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工作发展的见解和实践经验。南开大学副教授王恺博士浅谈人工智能通识教育;科技教育资源平台“科技学堂”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人工智能普及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刘欣与教师们一起展开Python教学与基础编程教育发展的探讨;天津滨海新区塘沽第五中学信息技术教师刘学瑞,用自己的亲身教学案例给老师们展示什么是基于项目式的教学方式;山东省青岛博文小学信息技术教师薛莲老师与大家分享图形化编程及开源电子经验,分析如何在学校开展人工智能科普活动。当天下午,教师工作坊活动还为广大教师提供一个共同探讨互动交流的平台,运用STEM模式教学方式让老师们进行教学设计,利用现有材料快速思考如何搭建拼装有主题有创新的智能彩车。在交流研讨中,大家集思广益,对人工智能教育理念有了进一步认知。

广西代表教师积极参加工作坊研讨交流活动

      解读AI,展望未来趋势

      大赛活动还以“展会赛”的形式,深度融合高校、企业、社会机构的人工智能科普资源,打造了一场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活动的嘉年华。人工智能科普展暨体验活动通过多元展示与实操体验等形式,展现了人工智能科普教育的发展方向。展览上,好奇心爆棚的小朋友观看智能机械臂毛笔写春联,利用手柄智能遥控机器人体验垃圾分类的乐趣,通过现场编程教学,遥控智能机器人玩起了智能battle游戏,其乐无穷!

广西代表队参加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本次大赛旨在激发广大青少年对编程知识和智能设计活动的学习和热爱,促进青少年人工智能编程教育的健康发展,为营造良好的人工智能文化生态,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培养更多的人工智能后备人才做出积极的贡献。/文  谢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