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荣获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本文发布于:
2023-04-07
来源:

       近日,2022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评审结果公布,我区共有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等4个单位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单位、柳州市第八中学等3所学校被评为优秀学校;南宁市第二中学初中部黎东等5名教师被评为优秀组织者;24个活动小组获得优秀学生小组。

       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是一项注重普及性和参与性的青少年科学类综合实践活动。活动以一项简单的科学调查、科学探究为载体,帮助小学高年级及初中阶段学生体验科学研究的方法,鼓励他们关注身边的科学问题。每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近4000多所中小学约100万余名学生参与活动。2022年,在自治区科协、教育厅、科技厅和文明办的指导下,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发动全区14个设区市的104所学校,利用手册和活动资源包积极组织师生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组建活动小组2427组,在线提交教师、学生优秀作品2387份,网络新闻上传35份,活动照片287份,活动视频19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官网及微信平台刊登广西相关活动报道3篇,约有8万余名在校师生参与到活动中。

北海市合浦县山口中学开展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

河池市金城江第三小学利用资源包开展“科技课堂”体验活动

梧州市新兴二路小学利用系列资源包开展“科技节”宣传展示活动

       自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开展以来,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积极组织全区青少年参与活动,连续13年获得“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学校反响热烈,社会效果得到进一步凸显。下一步,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将继续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精神,充分利用广西科技馆、项目活动实施学校、各市科普教育基地、广西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等资源平台,助推“双减”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区青少年群体科学素质,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鼓励更多青少年参与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在中小学中形成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良好氛围。

 

(文/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