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后备人才“学风传承2023”广西行把科学种子播撒在校园

本文发布于:
2023-05-18
来源:

       5月15-16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开展的创新后备人才“学风传承2023”广西行活动,深入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位子渌小学、天桃实验学校和龙州县民族小学、城南新区小学、第一中学6所中小学校,上千名学子近距离聆听了黄纬禄、黄旭华、黄大年等科学家的故事,将科学种子播撒在校园。

       报告团成员身份很“特殊”。3位主讲人分别是火箭与导弹控制技术专家、“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黄纬禄之女黄道群,核潜艇研究设计专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之女黄峻,“时代楷模”黄大年的好友、同事任波。通过科学家后人及好友的深情回忆和动情讲述,科学家们不再是遥不可及的形象,而是栩栩如生、有血有肉、品质卓越的时代标杆。

黄纬禄之女黄道群老师与位子渌小学师生交流

黄旭华之女黄峻老师与天桃实验学校学子合影留念

黄大年同事兼好友任波老师和龙州县第一中学的同学们为科学家们点赞

       讲座现场,同学们随着一张张老照片,一桩桩旧物件儿,一个个小故事……立体了解到科学家的成长历程、奋斗经历。前辈科学家们碧血丹心的爱国之情、舍我其谁的报国之志以及在时代洪流中傲然屹立的家国大义,深深地打动了现场的青少年学子。他们的专注眼神和阵阵掌声,就是对科学家精神的最好回应。

       龙州县民族小学的同学们表示:“通过黄道群老师的讲述,让我们有机会走近科学家、了解科学家,科学家们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激励着我们更加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天桃实验学校赵老师表示,这次的科学家精神报告会,虽然已经结束,但是我们会以此次报告会为起点,进一步深挖和深化科学家精神,通过主题班会、升旗礼讲话、板报等形式进行延伸,营造良好的科学家精神学习氛围。

同学们认真聆听科学家故事

       科学家精神是中华民族的荣耀,是近代以来的中国科学家为国家、为民族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黄纬禄、黄旭华、黄大年等前辈科学家的高贵品格、感人事迹,铸就了伟大的科学家精神,值得广大青少年学子永远传承学习。

(文图/郭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