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区乡村学校少年宫科技体验日活动在广西科技馆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3-10-30
来源: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10月27-29日,由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科协主办,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的2023年全区乡村学校少年宫科技体验日活动在广西科技馆举办。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三处处长陆双权,广西科技馆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黄星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三处副处长罗然,广西科技馆党委副书记李邦模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陆双权处长提出要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科普教育基地功能,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实践活动和各类技能培训,让同学们“零距离”感受科技魅力,帮助同学们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提升科学素质、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全区乡村少年宫科技体验日活动主要由科技体验、素质教育技能竞赛与乡村学校少年宫风采展等三个版块组成。

(2023年全区乡村学校少年宫科技体验日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在科技体验活动版块,通过开展“十个一”体验任务的形式开展科技体验,每名学生持任务卡完成各项体验任务,体验项目融入空气动力学、机械、结构、设计等方面基础知识,打造寓教于乐、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于一体的科技体验氛围,重点培养学生勤动手、善思考、敢创新的习惯。乡村学校少年宫风采展以“奋进新时代  科技伴成长”为主题集中展示各设区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科技教育活动成果。

(观看科普教育球幕电影)

素质教育技能竞赛是体验日活动的重头戏,是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检验的重要补充形式,通过人工智能、科普实验、工程挑战、运动技能等项目,重点考核学生的创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及心理承受能力。经过激烈角逐,柳州市柳江区拉堡中心小学等3支队伍荣获一等奖;象州县大乐中心校等5支队伍荣获二等奖、柳州市鱼峰区里雍中心小学等8支队伍荣获三等奖。

(机甲大师对抗赛)

全区14个市45支学校代表队,青少年学生、科技教师及各市文明办相关科室负责人约300人参加了本次体验日活动。

(文:曾小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