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话科学营】科技成果显本领,专业素养促成长

本文发布于:
2024-01-08
来源:

【2023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第二期)于10月29日—11月4日在北京举办。今采编营员心得数篇,将陆续登载,是以为“茶话科学营”专栏,既为同行雅兴共品,也望能启心思聚众智,共助力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

 

科技成果显本领,专业素养促成长

崇左市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第四小学  班丽靓  

 

2023年金秋,我有幸参与了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第二期)活动,也给我提供了一次再学习、再提高的机会。

参与这个活动,我深刻地感受到了科学营的独特魅力。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中国科学院院士进行讲座、到中国科学院各院所进行现场教学、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学习党史、校际互动交流等内容。专家的教育教学理念、人格魅力和治学精神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他们所讲内容深刻独到、旁征博引、通俗易懂、生动有趣。使我感触良多:

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使我们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也能够在实践中体验和应用。

活动形式多元化:使我有机会从多个角度了解和掌握科学教育的知识和技能。

最后,我也非常感谢能有这样的机会,为我们一线教师提供的专业发展和交流平台,让我们可以共同探讨科学教育的未来趋势,分享教学经验。

在这次活动中,我不仅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和技能,还对科学教育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思考:科学课程是小学的基础课程,是科学启蒙课程,在小学阶段开设科学课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科学启蒙教育在培养具有科学素质的社会主义国民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向小学生进行科学启蒙教育,不仅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使他们正确地认识周围世界,更好地适应学习和生活的需要,而且能为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打下基础。因此,使学生从小接受科学教育,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教育价值的,同时,科学教育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而不是简单地传授知识。因此,作为一名科学学科的教师,我们更应勇于担当起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重任、积极更新教育观念,注重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的科学知识和技能,以更好地适应科学教育的需求;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他们主动探究和思考。通过参加此次培训,使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科学教育的理念和方法,提升了我的专业素养,小学科学教学内容涵盖了物理、化学、天文、地理、生物等学科的一些基本知识,教师没有广博的知识,很难胜任本学科的教学;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本人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丰富了我们的学科知识,规范了对实验器材的操作方法,提高了实验操作技能,开阔了视野,为今后的教学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也通过与其他教师的交流和合作,我建立了一个良好的专业社群,为未来的教学和科研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和支持。这个活动也激发了我对科学教育的热情和信心,让我更加坚定地投身于培养下一代的科学素养的事业中。

在未来的教学实践中,我将积极应用在科学营中学到的知识和经验一一传授给学生。我会更加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他们主动探究和学习,激发学生对科学的热爱。同时,我也会更加关注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和知识结构,实时更新知识储备,紧跟科技发展的脚步。总之,这次参与科学营的经历让我收获颇丰,不仅提升了我的专业素养和科学学科知识储备还有教学能力。还激发了我对科学教育的热情和信心。我相信,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我会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和教育事业,做好国家基层科学启蒙。同时我也希望更多教师能够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来,共同成长和进步。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今后我会将在科学营里学到的新知识尽快地内化为自己的东西,运用于教育教学过程中去,让培训的硕果在平时教学工作中大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