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话科学营】科学营,一次美好的遇见

本文发布于:
2024-01-09
来源:

【2023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活动(第二期)于10月29日—11月4日在北京举办。今采编营员心得数篇,将陆续登载,是以为“茶话科学营”专栏,既为同行雅兴共品,也望能启心思聚众智,共助力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

 

科学营,一次美好的遇见

百色市右江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  农田华

 

每次培训学习都是一次美好的遇见。遇见美好的人,遇见美好的事,遇见美好的心情……

感恩遇见

2023年10月29日—11月4日,我怀揣着满满的期待来到首都北京,开始了2023年广西中小学教师科学营(第二期)科学教育营活动的学习之旅,我的新的记忆齿轮就此开始旋转:每天早上乘坐大巴车赶往学习场地,透过车窗,心驰神往的北京景色映入眼帘,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一切都是这么美好;每天负责带队的老师,总是各种担心,担心我们作业不能按时完成,担心我们没吃好睡好,担心我们安全问题,担心……,这样的担心令人暖心,一切都是这么美好;同小组的伙伴,不管到哪,大家都会互相招呼一下,看到人在了就安心。有时为了顺利完成小组作业,大家一起商量,一起奋战,分工合作,浓浓的情意,一切都是这么美好。感恩科学营的遇见,一切美好都值得感恩和珍藏。

收获满满

此次培训“高站位”又“接地气”,既有学科前沿讲座,又有与科学家、名校名师面对面交流活动,还有到国家科普场馆、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项目进行现场教学,活动形式丰富,我的收获满满。

欧阳钟灿院士《手机的五大科技发明2012—2016年工程诺贝尔奖漫谈》的讲座,以三次工业革命为时间轴线,从工业革命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推动和影响,手机的发明历史、发展过程、构造原理以及工程诺贝尔奖在手机发展的突出贡献几个方面,精彩而生动地讲述了手机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逆袭”之路,也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科技改变人类生活,促进文明社会进步发展的无穷力量。李小萌研究员的讲座《心理学是怎样一门科学》,围绕大众对心理学普遍存在的理解误区,为我们揭开了心理学学科的神秘面纱,还通过具体案例分析学生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为我们今后解决教育问题提供了的方法和智慧。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朱乐奎博士后的讲座《科学研究方法论:以河流生态为例》、黄乘明研究院的讲座《神奇的白头叶猴》则是站在学科的最前沿,向我们展示了国家在地质地貌、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科研过程及成就,让我们每个人深刻感受到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性、必要性,更明确了我们作为教学一线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此外,我们还与北京师范大学王晶莹教授、北京市育才学校的陈宏程老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共同探讨科学素养培养以及学校在科技教育活动方面的做法。

除了聆听专家讲座,我们还先后到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心理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技成果展等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项目、重点实验室、高科技院所、创新实践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先进核裂变能聚变能系统”“甲醇制取低碳烯烃第三代示范装置”“世界首套单体最大400万吨/年煤制油示范装置”“世界首台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等科学研究的成果,了解到了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及科学家的心路历程,在场的每个人无不为我国科学技术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国家的伟大和富强感到激动和自豪。同时,我们每位基层教育工作者更能强烈地感受到重视人才培养,加快科技教育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一处处场景,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使我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应该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奋力践行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不辜负党员教师的身份和荣誉。

未来愿景

5天的学习忙碌又充实,既有收获知识的欣喜,更有今后工作的思考。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树立“科教融合”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摸索出科技教育活动与学科、社团、主题活动深度融合的措施和方法。二是指导学校深度探讨"科技校园"的特色发展思路,打造一批“科技兴校”的标杆品牌学校。三是扎实有效开展科学节、科技运动会、科普知识进校园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为全面提升地方青少年科学素质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力量。

虽然每次遇见都会有终点,但是也是一个新的起点。经过科学营活动,科学教育的“种子”已经播撒在了老师们的心间,我坚信老师们一定会让这颗种子在八桂少年心中不断生根、发芽、成长,直至枝繁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