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启动“周末科技第二课堂”

本文发布于:
2024-04-08
来源:

        近日,北海市海城区科协和海城区教育局在北海文化教育城科普教育基地启动海城区“周末科技第二课堂”。该活动旨在利用周末时间,充分发挥海城区科普教育场馆以及优质的科普传播专家等资源优势,免费为青少年提供一个更加广阔的科技学习平台、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质。

        “周末科技第二课堂”通过以青少年喜爱的方式开展科普教育,开发学生潜能,培养学生兴趣,在每一名学生的心里种下探索科技奥妙的种子;同时鼓励科普传播专家与学校搭建网络平台,不断提升青少年的探究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科学素养,助推青少年科技创新水平迈上新台阶。“周末科技第二课堂”设置了科技创新、科学实验、传播科学家精神等课程,每周安排不同的科技主题和教学内容,以及形式丰富的实践活动,如机器人编程、3D打印等项目,来激发青少年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校外和校内互相配合开展“周末科技第二课堂”活动,教育部门鼓励学校大力开展课外科技教育活动,为青少年真实体验科学、感知科学提供平台,在中小学校广泛开展科技活动节、科技夏令营和小实验、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参观体验等活动,不断丰富学校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同时,还邀请科技人才来上课或者与青少年进行互动交流,以增强他们对科技的认识和理解。

        北海市“周末科技第二课堂”各中小学校可以采取学生自愿报名的方式参与。计划到今年底,北海市海城区实现“周末科技第二课堂”辖区内学校全覆盖。通过“周末科技第二课堂”的学习,青少年自主拓宽知识面,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提升综合能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参与科技课堂的青少年成为科技领域的后备力量,为科技创新做出积极的贡献。

(文/潘光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