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科技馆携自研展教资源亮相泰国国家科学技术展

本文发布于:
2023-08-21
来源: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8月11-20日,2023年泰国国家科学技术展(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air ,简称NST 2023)在IMPACT会展中心(泰国暖武里府)举行。广西科技馆携自主研发展览教育资源和科普实验秀在展会上亮相。

NST是泰国政府举办的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年度科技展览会,由泰国高等教育科研与创新部主办,旨在推动泰国与世界科技前沿的科技创新合作和交流,泰国国家教育部组织全国范围内学校师生参与展会。此次展会上,在中国驻泰大使馆指导下,广西科技馆和30余家中国机构、企业以中国馆整体独立布展方式受邀参展。

8月11日,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公使吴志武陪同泰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敦、泰国高等教育科学研究与创新部相关领导、泰国国家科技馆馆长雷文·拉维翁斯等参观中国馆。期间,吴志武详细了解了广西科技馆参展的具体情况,并亲自体验科普展品。

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公使吴志武(前排左七)莅临广西科技馆展区

此次广西科技馆展览分为展示区和互动体验区两大板块内容。展示区滚动展播了《绣球》《壮族会鼓》等极具壮乡民族特色的科普教育纪录片,为国外公众展示精彩的中华民族文化,感受科技与文化交融带来的神奇魅力;在互动体验区,科技辅导员现场展示广西科技馆自主研发的品牌展览教育资源《乒乓球炮》《真空箱》和科普实验秀《吹出美好未来》,让观展者以直接参与体验的方式,探究科学现象,理解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激发其学习探索科学的兴趣。

展会期间,广西科技馆受邀在大会主舞台进行演出。由科技辅导员团队自导、自演的创意实验秀,通过精彩的实验、令人惊叹的科学现象和通俗化的科学展示,让观众沉浸于精彩有趣的科学世界中,受到现场公众的热烈欢迎。

科技辅导员在大会主舞台进行表演

在展会同期举办的第七届东盟+3关于可持续发展目标和科学博物馆和中心研讨会,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馆长(副主任)黎明受邀发言。她以《科普场馆如何开展“碳达峰与碳中和”科普》为主题,向与会的各国嘉宾分享了对于科普场馆开展“碳达峰与碳中和”科普的必要性、存在问题、内容素材、强化主体、优化表达等方面的思考与实践。

黎明进行主题发言

这是广西科技馆第二次亮相泰国国家科学技术展,并以自研的科普教育资源、创新的教育理念和新颖的内容和形式,激发公众探索科学的兴趣,进一步加强了与泰国之间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科学传播和科学教育事业的交流与合作。下一步,广西科技馆还将继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与东盟各国的科普文化交流,为推进“一带一路”共同发展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文/覃澄 图/覃澄 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