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广西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本文发布于:
2020-11-13
来源:

      第二届广西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于2020年2月至11月首次采用线上形式进行,历时数月,除了广西的参赛选手外还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广东、重庆、四川等区外中小学生们,初评阶段共收到1380份作品。经过复评,终评答辩等一系列赛程,近日本届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今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结合科技战疫内容,大赛组委会将此次大赛主题定为“携AI‘战’疫、共筑青春长城”。参赛选手紧密围绕主题,结合公众所关注的疫苗研发、复工复产、无症状感染者等话题及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创新思路,编写了多种程序,创作出一批批激励人心的 “AI”作品,讴歌无畏逆行的勇士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传递人间温暖和大爱,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念。各类作品既有自己的特色也突出了人工智能的重要性。

      此次比赛项目共有4项,Scratch创意编程、Python创意编程、Arduino智能设计和Micro:bit智能设计,分别以初评、复评和终评的流程有序进行。终评答辩裁判员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形式实时执裁,参赛选手在服务平台上根据实操任务自行拼装板块、独立搭建模型、编制运行程序和调试,最终发挥团队协作精神,一起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以饱满的热情完成相应的任务。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大赛共评出Scratch创意编程一等奖129项、二等奖173项、三等奖131项、优秀奖205项;Python创意编程一等奖6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8项、优秀奖2项;智能设计一等奖14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16项、优秀奖15项;优秀指导教师奖98名;优秀组织单位奖9个。通过本次比赛,组委会希望更多青少年和教师们能够积极参与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通过比赛培养选手们的创新意识,开拓创新思维,激发创新潜能,做新时代有为新青年。

      比赛结束后选手们纷纷表示,这次大赛不仅是对自己知识储备的一次考验,更是锻炼了实际动手能力,培养了临场随机应变的灵活思维。大赛为广大青少年创意编程和智能设计爱好者以及科技教师搭建了展示交流的平台,充分展现了我区青少年对人工智能科普知识的学习热情,加强了疫情期间我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赛后组委会将根据省赛分配名额,择优推荐部分优秀代表队参加第六届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角逐新的高度。

参赛选手线上进行Scratch创意编程客观题测试

智能设计参赛选手进行线上答辩

 

                                                        (文/图  谢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