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热情高 线上风采亮点多——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首次线上终评活动圆满成功

本文发布于:
2020-04-02
来源:
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

  3月29日,由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教育厅共同主办,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广西科普传播中心、广西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的第35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首次以线上的形式开展活动,在线人数突破110万,各类竞争项目取得了新的突破,线上活动亮点纷呈,大赛载着满满的赞誉,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3月27-29日,大赛通过线上评审的方式对各项目进行了终评,共评选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50项,二等奖73项,三等奖115项;青少年科学DV作品一等奖30个,二等奖54个,三等奖80个;青少年科普剧竞赛作品一等奖4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9个;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16个,二等奖38个,三等奖55个;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21个,二等奖31个,三等奖48个;优秀科技辅导员34名;少年儿童科幻画一等奖34幅,二等奖51幅,三等奖87幅;科技教育创新优秀学校10所。

  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的展示窗口,是青少年及科技辅导人员交流科技创新经验的平台,同时也是广大民众的科普盛会。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下青少年科教形式的特点与要求,大赛从线上改为线下的方式,这是一种全新的活动模式,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大赛组委会在有限的时间里顺利与技术团队研发了全新的线上评审系统,参赛选手在各市科协、教育部门组织和协调下顺利完成了评审问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为了在疫情期间更好激发社会公众对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宣传科学防疫小知识,组委会还精心策划落实了丰富的线上互动展示活动,涵盖科学小达人与专家面对面、科普剧展演、科学抗“疫”展播、票选十佳、微观大赛等五大板块,让公众可通过网络观摩我区青少年优秀科技创新作品,感受我区科技小达人的创新风采。

  大赛期间,“空中赛场”、“微信观摩与互动”、“线上展厅”成为了本届大赛的最大亮点,疫情也无法阻挡人们对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27日至29日短短三天时间里,大赛专题活动的手机端浏览量就突破了110万多次,电脑端浏览量也达到了1万2千多次,实现了“人山人海”的盛况。

  面对疫情,本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不惧挑战,迎难而上,将八桂少年对科技创新的满腔热情和勇敢无畏的科学精神展现了出来,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对线上评审模式的尝试为大赛的组织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大赛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相信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将越办越好。

  据悉,第35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将在吉林省举办。

大赛终评评审连线现场

参赛选手在线问辨现场

科技辅导员在线问辨现场

科普剧线上评审现场

“线上展厅”中科学抗“疫”展播录制现场

科学小达人与专家面对面在线直播界面

(文/图 陆世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