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桂少年云端筑梦 科创比拼助“双减”——第36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活动云上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2-04-18
来源:

       4月16-17日,由自治区科协、教育厅主办,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广西科技馆承办的第36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活动在线上成功举办。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区14个设区市1085项作品经资格审查、初评等程序后389项作品入围终评及展示,经过紧张有序、公平公正的评审和素质考察,最终评选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40项,二等奖59项,三等奖104项;青少年科学DV作品一等奖54个,二等奖83个,三等奖140个;青少年科普剧竞赛作品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9个;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22个,二等奖31个,三等奖52个;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32个,二等奖49个,三等奖83个;少年儿童科幻画一等奖40幅,二等奖59幅,三等奖97幅。大赛评委还评选出了一批科技创新成果的优秀作品代表广西参加第3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线上评审会议(王子懿 摄)

       作品评审问辨,线上交流展风采

       在评审现场,评审专家组通过网络连线,与各市选手进行问辩交流,对参赛项目的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及真实性等进行评审,同时也十分注重参赛选手的综合素质、创新素养和科研过程考察,认真对待每一位选手和作品的研究问题,保护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积极性,引导学生认识科学技术的严谨性和重要性,使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落在实处。

参赛选手通过在线视频对作品进行答辩(陆世高  供图)

       “我家里阳台上晾晒的衣服总是很容易被风吹落,或被吹叠成一堆,这样衣服就很难干透,于是我动手对家里现有的衣架进行改良。”来自梧州市新兴二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通过对来自生活中的问题进行研究,设计出了一款“防风防滑可调节衣架”。学生将常见的衣架挂钩换成了夹子,目的是让衣架既方便夹、取,在夹子内部增加防滑垫,起到防风防滑的作用。同时为了让衣架适应不同大小衣服的需求,他使用了二维螺旋线的方式解决了衣架两侧横杆伸缩的问题。

防风防滑可折叠衣架展板(陆世高  供图)

       本届大赛很多的作品灵感来源于学生生活中发现的问题,他们通过不断尝试运用日常的工具和学到的知识去解决问题,并最终完成作品,在评审中得到了专家评委们的充分认可,其中不少作品解决问题的巧妙构思更是得到专家评委们的肯定和赞扬。

       科学达人面对面,相聚云端共成长

       为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新激情,培育青少年的想象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大赛期间设置了“科学小达人与专家面对面”的线上互动分享交流活动。共有来自14个设区市的14位“科学小达人”与观众共同分享他们的创新过程,并在线与科学专家面对面交流。

       新冠疫情常态化管理已经成为日常,为了提高公共场所的监督管控的工作效率,有效培养和督查人们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的意识与习惯,来自防城港市实验高级中学方楷鸿同学的《计算机视觉遥控口罩派送车》能自动寻找、识别没有佩戴口罩的人,提醒并自动配发口罩,同时进行相关信息记录;柳州铁一中学高二年级姚本旭同学因为时常受到物品放置归位不合理而找不到物品的问题困扰,设计了《基于语音识别技术的智能储物系统》;针对厕所抽风排气系统异味去除缓慢的问题,河池市金城江区第三小学五年级的刘力豪同学设计了《无臭味厕所装置》……

       在点评、交流环节中,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高级工程师——高衡教授对同学们将知识学以致用,通过科学的方法对身边事物和问题进行研究的精神和实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希望广西的同学们能多关注家乡,多思考当地的地理环境、生物资源、民俗文化、经济民生等问题,通过科学的研究方法进一步提升自身创新的意识和能力,争取为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科学小达人在线展示共享研究经验(宁啓杏 供图)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高级工程师——高衡教授在点评科学小达人的作品及研究方案(陆世高 供图)

       云端互动平台,携手公众共享精彩

       为了更好的激发社会公众对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热情,大赛还精心设计了丰富的线上互动活动内容,包括:票选十佳、微观大赛、创新连线、科普剧展演、科普剧培训等。公众通过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登录“广西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平台”或关注“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微信公众号,体验形式多样的云上科技盛宴,切实感受八桂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风采。

第36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线上展示公众交流平台界面(陆世高 供图)

       此次大赛的举办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通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培养科学兴趣和实践能力,为科技创新引路,为人才培养筑基,为科学素质提升助力。

 

(文/陆世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