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知识产权理论学习 拓展科学探究活动技能——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骨干教师培训班

本文发布于:
2018-11-13
来源:

  11月6-9日,由自治区科协、科技厅、知识产权局、教育厅主办,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梧州市科协承办,广西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协办的2018年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骨干教师培训班在梧州举办。

  根据科学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本次培训以青少年科技活动开展、科学探究活动创作和知识产权的艺术加工等为主要内容进行专题学习。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为进一步提升示范单位骨干教师开展科学教育活动的素养和技能,在此次培训班中邀请了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晓亮、中央新影集团导演柯仲华、中央电视台编导殷业强、中央新影集团编导王文君等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国内科技教育专家为学员们授课。参加培训的有来自全区14个市科协分管青少年科技教育的领导和项目主管,142名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的领导和骨干教师,30名在梧州市遴选出的、具有辅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项目或活动的经验并曾在各级青少年科技创新评比中获奖的教师代表等,共200多人。

  加强知识产权学习,激发科技教育新思路

  李晓亮副理事长多年从事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组织管理工作,对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与青少年科学素质提高以及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基础。在这次培训班中他精心准备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教育》的讲座,从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中,为学员们分析了科学发展、科学普及和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发展形势,并通过大量的实例介绍了国家、国际开展青少年科技辅导工作的经验,给了学员们很多启发,让他们对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和发展方向也有了新的理解。课程中还介绍了中国科协各项科技创新教育和科技竞赛活动组织的理念与宗旨,为学员们理清了各项活动的关系以及发展的方向,并希望学员们能充分发挥各项活动平台的作用,努力将青少年科技工作和知识产权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学习科学艺术创作,强化探究活动技能

  本次培训班的科学探究活动创作和知识产权的艺术加工课程针对学员对该活动的了解与技能掌握的程度,设置了提高班和普及班两个班分别进行讲授。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科学探究纪录片、科学微电影等青少年科学探究影像活动的理论学习与技能提升。

  普及班,由殷业强编导和王文君编导共同讲授。他们带来的课程主要是结合科学影像脚本编写、拍摄前期准备工作、科学影像后期编辑等内容,并采用案例介绍与实践创作相结合的方法对学员进行了现场指导。通过培训提高辅导教师科学探究活动创作与艺术加工能力水平,还进一步提升了科技辅导员组织活动和指导学生创作的能力。

  提高班,由柯仲华导演讲授。课程内容从如何选题、如何制定脚本、如何通过拍摄技巧和将科学问题呈现给观众,如何合理的剪辑与后期处理等多个角度,让学员全面的了解科学影像制作的基本原理和技巧,帮助他们更新了科技探究活动教育的理念,为指导学生开展科学探究活动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指导和实用技巧。

  搭建经验交流平台,促进科学探究活动发展

  本次培训班为加强学员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将学员们分成了15个小组,进行探究活动室内外的实景拍摄实习,围绕某一科学问题进行科学探究,采集身边素材,共同体验拍摄制作科学探究活动作品的完整过程并分别完成一部科学探究的拍摄作品。学员们在实景拍摄中积极参与、交流,相互激发创作热情,创作出了一批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创意十足的作品。

  在培训班小结上,各小组的作品通过展播点评的方式进行分享与交流,再由柯仲华导演分别对各小组的作品做了精彩的点评。柯仲华导演的点评精准到位,分析合理透彻,让学员们对创作过程中的疑点、难点豁然开朗,备受启发。柯仲华导演还筛选了一些广西和国内优秀的青少年科学影像参赛作品进行深入且详细的剖析,给学员们的思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创作启发,对学员们今后如何有效开展青少年科学探究活动具有积极的借鉴和推动作用。

  在培训班的最后,广西科技馆副馆长、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刘慧英对本次培训班做了小结,对各位专家的付出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对学员们在培训班中积极参与、共同创作的良好氛围表示了赞赏,她希望学员们能学有所成,在今后的科技教育工作作出更多更好的成绩。为了更好的推进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发展,激发中小学校开展科技教育活动的创新性,她还详细介绍了广西青少年科技教育2018年工作要点和重点项目和2019年工作计划,希望学校在全面了解我区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工作后能更好的做好中小学的科技教育工作计划,赢取更多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荣誉,培养出更多科技创新人才。(图/文    陆世高)

李晓亮副理事长在为学员讲课

柯仲华导演在指导提高班学员制作科学探究活动作品


殷业强编导在为普及班学员讲授活动选题等实用方法与技巧

王文娟编导在教授初级班学员们科学探究活动实用技巧

刘慧英副馆长在培训班上作培训班小结和广西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