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点燃梦想 小发明绽放异彩——第九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展

本文发布于:
2019-11-13
来源:

       2019年11月10日上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南宁市人民政府和广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承办的第九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在南宁市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展会以“创新驱动发展,发明创造未来”为主题。自治区副主席李彬,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全国政协常委何志敏,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副司长梁春花,南宁市市长周红波,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冯学军,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巫家世,南宁市副市长伍娟,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钟会超、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等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各市、各区直单位、有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负责人,以及各界群众代表参加启动仪式。各市科协分管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领导及部分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试点)代表参加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展区展览活动。

第九届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开幕式现场

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展区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参观了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展区。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展览展区作为本届发明展中小学生知识产权教育成果的展示窗口,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展示及科技体验专题互动活动,搭建一个与广大市民和参展客商深入了解我区中小学生知识产权教育成果的交流平台,得到了观摩领导的充分肯定。李彬副主席希望我区广大中小学生能继续加强知识产权学习,坚定科技创新发展的道路,做有创新意识和知识产权意识的新时代科技先锋,为我区实施质量强桂、商标品牌强桂和知识产权强桂战略做出贡献。何志敏副局长对广西中小学生的成果展示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再接再厉继续在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中取得更好的工作成绩。

出席活动的领导参观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展区

       展会期间,自治区人大杨静华副主任前往展区参观时对展区的展品、现场科普互动活动以及《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读本》读本的研发与出版也给予了高度赞誉。还与现场正在体验活动的学生进行亲切交流,被孩子们对科学表现出来的热情所感染。她希望继续推进工作开展,促进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活动的开展。

自治区人大杨静华副主任(左二)在听取《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读本》的介绍

       青少年创新成果内容丰富

       本届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展区共有来自全区14个市的88所中小学校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参展,经过网上申报专家初评,共评选出108个优秀作品参展,其中有21个作品已申请专利。参展作品以工程类、技术与设计类项目为主,汇集了中小学生发明创造集体或个人优秀作品,以及近年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部分获奖作品。作品为更好的对展品进行展示,将展品按功能与特点分为实用工具、智能生活、创意设施、环保节能等四类,同时为了更好的推进在中小学生发明创造工作的发展,扩大项目工作的影响力,更好的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组委员会组织专家对参展作品进行“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特别奖”评选。

观众观摩中小学生参展作品《助老助残路口自助运载器》

       科学互动体验活动魅力彰显

       为了丰富展区活动,青少年科学互动体验展区依托广西科技馆、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等优势科普教育资源,组织策划了趣味非凡的互动体验活动。基于“2019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资源包”设置了系列科学体验活动,有“太阳能小车”“森林灭火器”“智能垃圾桶”“自动发球机”“地球与宇宙”等11个科学实验,在体验的过程融合了科学、技术、数学等学科知识,让体验者从游戏的体验者变成游戏的主导者,提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基于广西科技馆研发设计的STEM系列科普体验活动“科普手提箱”,结合了小学《科学》课标,按物质科学、地球与宇宙、生命科学、技术与工程四大主题融入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多学科知识和技能,本次展出的四个主题包“投石机”“暖手宝实验”“微缩景观”“电动吊机”,这也是“科普手提箱”的首批样品,每箱可满足6-12名学生同时使用。现场还有STEM科学表演秀-神奇的变色水,观众可以体验化学的神奇变化,能让青少年朋友在STEM教育模式下,了解科学原理,培养其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在活动现场观众们还迎来了Cruzr(克鲁泽)机器人的拥抱,克鲁泽是一款智能人形机器人不仅能教观众舞蹈、讲故事还能给观众拥抱,在活动现场迅速吸引了一大波“粉丝”,互动活动的推出迅速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追捧。

“STEM系列科普体验活动”受到中小学生热捧

       活动宣传形式丰富效果好

       本届展会中,展区充分运用了二维码识别技术向公众展示全区中小学生在发明创造成果,公众在参观展品时轻轻一扫就可轻松看到作品的详解介绍,增强了互动感和观展体验。同时,还通过广西科技馆的官方微信制作形式、精美内容丰富的微信文章,印制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活动及作品简介手册在会场发放,对活动进行网络和现场等全方位的宣传,吸引了众多观众前往参观体验,而丰富有趣的活动,让展区迅速成为展览最具人气的亮点展区。同时为了更好的让观众了解我区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成果和教育模式,现场还邀请了《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读本》的创办人员和资深教师现场进行现场讲解,并向观众赠送读本。主会场展览时间将持续至11月12日,期间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成果展展区还将继续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学体验活动。

观众在体验“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资源包”活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十三五”的关键之年,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将以此次广西发明创造成果展览交易会为契机,继续通过示范单位建设工作和成果展览的形式为社会重视科技崇尚创新营造良好的氛围,引导和鼓励更多青少年和中小学校参与到发明创造活动中,培养学生创作能力、创新精神、并更好地掌握知识产权知识,同时继续加强自身的发明创造活动的辅导能力,为我区培养出更多科技创新型人才贡献力量。

 

                                                                                                       (文/图   陆世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