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东盟+3”青少年科学营活动中国少年获佳绩

本文发布于:
2019-06-18
来源:

  2019年6月9-15日,由泰国国家科学馆(NSM),泰国科技部(MOST)与韩国“东盟+3”科学人才中心(ACGS)联合举办的第八届“东盟+3”青少年科学营活动(APT JSO-8),在位于泰国巴吞他尼府科技城的泰国国家科学馆举行。受组委会邀请,本届活动中国科协共派出6名初中学生3名教师组成中国代表团参加,其中来自北京171中学和南宁二中的代表队各3名学生。活动以“青少年在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科学交流中的角色”为主题,以青少年之间的科技文化交流为主要内容。共有来自东盟十国、中国、瑞典、韩国等十三个国家的28支队伍,120多名师生参与了活动。

  活动中,参观内容有泰国同步辐射研究所、泰国国家核技术 研究所等科研机构、泰国国家科学馆、那空拉查斯马公共天文馆等科学场馆,泰国国家地质公园化石博物馆、泰国古代科技展暨东南亚文化展等文化机构。在参观访问中穿插学生科技活动体验如“食物大作战”“碳水化合物的测定”“辐射对生活的影响”。泰国国家科学馆前馆长披猜·宋成博士带来主旨报告。各国学生通过混合国籍的小组合作完成参观学习、小组展示项目等活动内容。带队教师也安排有专门的交流研讨和教师工作坊。

  闭幕式上,南宁二中代表队的黄宸所在的小组,以“移动式教育系统”(MOVING EDUCATION SYSTEM)为题提出了依托移动式科学教室为基础的科学教育方式构想,获得“小组项目展示”评比项目的金奖;北京171中学代表队学生参与的小组获得“实验技能”评比项目的银奖;南宁二中代表队的吴杰明所在小组的获“小组项目展示”评比项目的铜奖。

  在欢送晚宴暨文化交流之夜中,各国青少年身着本国特色服饰进行特色文化表演。

  为期5天满满当当的日程,充分让师生在不同文化的交流碰撞中,增长见识、开拓视野,学生们从互不相识时的羞涩寡言,到离别时依依不舍。

  该活动是一项年度性竞赛形式的国际间青少年科技与文化交流活动。旨在培养13至15岁之间在科学技术领域有天赋和才能的学生,为学生创造一个展示其科学和技术才能的场所,培养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培养未来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并搭建平台让科学教师与同行交流。一般由东盟成员国、中国、韩国和瑞典等国派学生代表,各参与国轮流承办。每届活动均以当前世界面临的可持续发展和与青少年科技教育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设置当年主题。(文:韦文潮/图:韦文潮、任献文)

中国代表团全体合影

参观泰国同步辐射研究所

学生小组在讨论小组项目

泰国科学馆特邀科学顾问Ian Jacobs博士组织教师工作坊活动

每个学生小组上台轮流进行小组项目展示

颁奖仪式上颁发“小组项目与展示”评比项目金奖

欢送晚宴上各国学生身着传统服饰带来本国民族特色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