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召开2021年广西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教师营前线上培训会

本文发布于:
2021-07-16
来源:

       为了确保科学营活动顺利开展,7月14日,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在广西科技馆开展2021年广西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教师营前培训,培训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来自南宁、桂林、柳州、梧州等全区14市的项目主管和44名带队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会上,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活动科科长杨威首先围绕活动基本情况、分营设置、工作要求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2021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的总体内容及广西高校科学营活动的工作安排。接着,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高校科学营项目主管对《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广西实施方案》及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网络平台营员使用手册等方面分别进行了解读,详细说明了带队教师的岗位职责、工作内容、活动进度安排及材料收集报送的要求,指出带队教师工作的重点与难点。结合去年线上活动的经验,采用案例分享的形式,明确科学营活动开展时的注意事项并就如何应对突发情况、如何顺利完成带队教师工作等方面给出建议。

       培训会上要求,各带队老师要对学生开展集中培训,让学生学习并熟悉云上科学营平台的操作和使用,清晰、明确地了解科学营活动的具体安排和活动要求,确保能够安全、科学、高效地参与到高校科学营活动中,并在活动中展现出广西营员的良好风貌。随后,带队老师针对培训相关内容踊跃发言,提出自己的疑问,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高校科学营项目主管为其一一解答。

       2021年云上科学营活动平台进行了升级,除保留云游大学校园、名家大师报告等栏目外,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辟了“党史故事百校讲述”专栏,开设弘扬科学家精神专栏,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还联合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丰富了“大国重器”栏目内容,组织科学家与青少年在线交流活动等。各线上分营精心挖掘优质资源,加强活动设计,突出互动性,组织开展名家大师报告、朋辈交流互动、学校宣传、校园参观、实验室参观、虚拟仿真实验等活动,提高营员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全国开营仪式将于7月18日上午9:00在清华大学举办,届时云上科学营(网址:www.kexueying.org.cn)、新华网、抖音等平台将进行全网直播。

       7-8月,我区440名营员和44名带队教师将陆续分批次参加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30多所高校承办的全国青少年科学营线上活动。届时,他们将会与来自全国各省市及港、澳、台的万余名营员一起在云端“走进”重点高校,通过与名家大师对话,参观重点实验室, 参与特色科技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感受名校魅力,探索科学世界,点燃青春激,放飞科技梦想。

 

(文/黄葆菲 图/王子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