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乡少年勇于创新——第十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广西代表队载誉归来

本文发布于:
2019-10-31
来源:

      10月25-28日, 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和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展映展评活动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四川省副省长王凤朝,四川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评委会主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评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原常务副理事长牛灵江,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部长、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刘阳,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张振威,四川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毛大付,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经戈,天津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为民,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晓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等主办、支持单位的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约5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广西共有18名学生选手和2名科技辅导员选手参加活动。

      本届影像节活动中,广西选送的作品脱颖而出,申报的146项作品中有7项作品入围终评,经过技能测试、封闭问辩、公开展示等多项环节的激烈角逐,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136项、十佳创意设计展位3项、“科学原理一点通”优秀作品奖1项、“Future X” 未来科技创意奖1项。北海市第二实验学校王家丽获评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连续10年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单位”奖。

      桂林市榕湖小学赵唯伊同学、周千惠同学、胡昊扬同学合作的作品《春分立蛋》;叶明珠同学、余李沁娴同学、候鸿宇同学合作的作品《硬币的秘密》;吴子婧同学、朱皓轩同学、裘唐元和同学合作的作品《火灾逃生你不得不知道的事儿》获得科学微电影二等奖,并获十佳创意设计展位;南宁市云景路小学潘思羽同学、王璇同学、刘昱宏同学合作的作品《“淹不死”的水生植物》获科学探究纪录片二等奖,并获“Future X” 未来科技创意奖。贺州第二高级中学陈芳雨同学、何怡欣同学合作的作品《裸眼3D—眼见不一定为实的舞台黑科技》获“科学原理一点通”优秀作品奖。

      颁奖典礼上,武向平院士代表评审委员会作评审报告。他指出,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是一项非常好的青少年科普活动,它融合了科学和艺术,贴近生活,贴近自然,激发了青少年科学探究的兴趣,提高了他们的艺术审美能力。今年是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开展十周年,本次展映展评活动内容精彩纷呈,在入围作品的展示、评比之外,增设了科学影像专题论坛、优秀科学影片展映、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十年回顾展等一系列活动。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琪、电影《流浪地球》导演郭帆也为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举办十周年送来了祝福。

      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是一项融科技与艺术为一体的青少年科普活动,旨在鼓励青少年以影像为载体,探究身边的科学,拍摄制作科学影像作品进行展示和交流。十年来,我区对该项活动一直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全区各市开展影像活动,使参与活动的青少年逐年增多,影像活动已成为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的品牌科普活动。第十一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展映展评活动将在天津市举办。在下一届的活动中,我区将力争组织更多的青少年踊跃参与,再创佳绩。(文/图  梁翠霞)

广西代表队在闭幕式暨颁奖仪式上合影

 

参赛选手向观众讲解作品

北海市第二实验学校王家丽(左十)获评全国优秀指导教师

姚叶青(右五)代表广西青少年科技中心上台领全国“优秀组织单位”奖

 

(文/图  梁翠霞)